一雙白皙渾圓的小腿,穿過大宅院後進的門庭,來到天井。傭人們在那兒宰殺雞鴨鵝,取出活跳跳的內臟:心、腸、肝、胗,洗淨、裝在瓷碗,小腿的主人──這戶人家的千金,活潑蹦跳捧著碗到廚房,那兒伙夫已燒好大灶上的大鍋水,準備烹燙家禽,另外起了一小爐火,讓大小姐煮她的下水湯。

千金將整碗內臟倒入滾水中汆燙,撈起,放入已裝好些許鹽花、新鮮薄荷葉與枸杞的厚胎碗公。一家上下都還在忙進忙出,準備祭拜或喜慶,她大小姐已悠閒地,坐在廊下,吹著風,細嚼那剛撈取出的「腹內仔」(台語中「內臟」的口語說法)。至於那些拜拜過後上桌才吃得到的雞腿鴨翅,就讓男孩子去搶。

if (typeof(ONEAD) !== "undefined"){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ONEAD.cmd.push(function(){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});} 這千金是我的曾祖母,生於民國前十年的我爺他媽。我當然沒見過她的少女歲月(哦上輩子,或許),百年之後,聽著她的兒子媳婦,即我的爺爺奶奶描述她愛好美食的行徑,簡直相見恨晚。這樣的婆婆,很難伺候吧?我問小媳婦我奶奶。奶奶像是滿腹酸楚不知從何傾倒,只嘆句:「她就是很重吃啦。」

曾祖母在我五歲時過世,我還記得她闔眼之前,吃了一碗排骨考火靠出來的綿密粥糜,才平靜離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nj5rz31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